自驾游(续)——承德避暑山庄记
昨日中午抵达承德,天气炎热,如一条被晒蔫的虫,我只得蜷在酒店房间里休息。
今天早上七点半起床,决定去往避暑山庄景区。八点钟到达停车场,发现车位已满大部分,只有极少数空位。游人如潮涌,排着长队等待着进入景区。

购得门票后,我首先前往博物馆。这座博物馆原本是清朝皇帝的居所,而今陈列了许多皇帝使用过的物品,如杯盘碗盏、笔墨纸砚等。此外,还有几件龙袍被放置在玻璃柜中,金线绣的龙已经失去原有的光彩,只像是被抽去了筋骨似的软塌塌地挂着。游客们则忙不迭地拿出手机拍照,记录自己的足迹。
离开博物馆后,我乘坐景区提供的中巴观光车前往山上。天空飘起细雨,车窗外一片模糊。
承德避暑山庄的山场本是皇家围猎之地,道路狭窄,只能容纳一辆车行驶,曲折弯弯像一条蛇一样。山林中生长的植物茂盛,却不是很高大。每到一个拍照地点,司机都会问乘客是否需要下车拍照,如果没有人答应,他就会继续开车往前行进。我们抵达最高点,大家都下去观看,可以俯瞰整个承德市景。烟雨朦胧中,像是在看一个小布达拉宫的轮廓隐约可见,只像是浮在空中的海市蜃楼。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影。
还有一处城墙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宽仅一米有余,不似其他地方那样雄伟壮观。我猜想这可能是专供皇帝携带的妃嫔们游乐之用。大约当时,他们站在这里,俯视着城池时会感到如天神一般。而今我等凡夫俗子也能够登临,却只觉得狭窄局促,战战兢兢,生怕一阵风来便栽了下去。
下山后,我回到了景区内,湖光山色确实非常美好。江南风格的建筑点缀在其中。湖水被雨打击碎,又复合拢,像是在循环往复似的。几个穿汉服的女子在湖边摆姿拍照,裙裾被风吹起露出运动鞋的商标。他们似乎是在享受这一美好时刻。

回家时,雨已经停了。景区山里果然有一些凉意,避暑山庄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去处。但不知当年皇帝在此避暑时,可曾想到百年后,此处会成为万人攒动的旅游景点。
#记录我的2025# #记录真实的生活#
